內湖分店 新店分店 中和分店 法拍部 商務中心 

從義大利到緬甸,一天之內兩起規模6以上強震,地球怎麼了?

從義大利到緬甸,一天之內兩起規模6以上強震,地球怎麼了?

 

義大利中部山區和緬甸中部24日在幾小時內先後發生芮氏規模6.2和6.8的大地震,造成巨大生命財產損失。兩起地震震央相距8000公里,不可能相互影響,但一天內接踵而至,顯示地殼板塊活動十分活躍。事實上,每一年全球各地有10萬起芮氏規模3以上的地震,每天更有成千上百次較小的地震發生在我們腳下,但絕大多數太過輕微而無法察覺。

義大利中部強震,傷亡人數持續增加

義大利中部山區24日凌晨3時36分發生芮氏規模6.2的大地震,至少252人不幸罹難。根據美國地質調查所(USGS)的觀測,地震的震央位於佩魯加省(Perugia)小鎮諾爾洽(Norcia)西南方10公里處,距離羅馬約170公里,震源深度僅10公里。

義大利中部山區24日凌晨3時36分發生芮氏規模6.2的大地震,災情慘重。(美聯社)
義大利中部山區24日凌晨3時36分發生芮氏規模6.2的大地震,災情慘重。(美聯社)

2009年4月9日,義大利中部的阿奎拉(Aquila)發生芮氏規模6.3大地震,造成至少295人罹難、1000人受傷、5萬5000多人無家可歸。《紐約時報》(New York Times)報導,阿奎拉地震後,義大利規定新建房屋必須符合防震規範,然而義大利國家地球物理與火山學研究中心(INGV)地質學家柯克(Massimo Cocco)表示,很少老房子根據該防震規範補強,導致建築物無法承受頻發的地震,8月24日的強震仍然帶來重大傷亡。

緬甸中部規模6.8大地震,古都佛塔損毀

緬甸當地時間24日傍晚5時4分(台灣時間傍晚6時34分)也發生大地震,已知一名22歲男子罹難。震央位於中部城鎮稍埠(Chauk)西方25公里處,震源深度84公里。此次地震規模達6.8,連1000公里外的泰國首都曼谷(Bangkok)也可感受到地震威力,印度大城加爾各答(Kolkata)暫時關閉地鐵以因應餘震。孟加拉20多名工人在地震當下驚慌逃離建築物而受傷。

緬甸中部24日發生芮氏規模6.8大地震,古都佛塔損毀(AP)
緬甸中部24日發生芮氏規模6.8大地震,古都佛塔損毀(AP)

鄰近震央的蒲甘市(Bagan)損失慘重。蒲甘是緬甸古代著名的佛教聖地,擁有超過2500座寺廟和佛塔(stupa),享有「萬塔之城」美譽。英國廣播公司(BBC)報導,當地考古部門發言人表示,至少66座佛塔因地震而毀壞。

義大利和緬甸兩起大地震在同一天發生,USGS地質學家貝里尼(John Bellini)表示,儘管兩處震央距離8000公里,但類似的情況並不罕見。一年之中,世界各地有約100起規模6或更嚴重的地震,平均下來,一周會發生2起左右。

緬甸中部24日發生芮氏規模6.8大地震,古都佛塔損毀(AP)
緬甸中部24日發生芮氏規模6.8大地震,古都佛塔損毀(AP)

強震可能沿斷層線傳遞,影響其他地區

華盛頓大學(University of Washington)「太平洋西北地震網絡」(Pacific Northwest Seismic Network)總監維達爾(John Vidale)表示,歷史上如此慘重的災害,在義大利發生許多次。義大利並不是世界上地震最頻繁的區域,但他對24日的大地震並不感到意外。

至於地震是否能相互影響,USGS地震學家哈夫(Susan Hough)表示,規模較大的地震發生時,可能會沿著斷層線(fault line)傳遞震波,影響其他區域。1992年6月28日,美國加州發生芮氏規模7.3的蘭德斯地震(Landers earthquake),6月29日,其傳遞的震波觸發400公里外的內華達州小骷髏山地震(Little Skull Mountain earthquake)。然而哈夫也指出,24日義大利中部的地震規模,並不足以產生類似的影響。

義大利中部24日發生芮氏規模6.2大地震,災情慘重,災民對未來茫然(美聯社)
義大利中部24日發生芮氏規模6.2大地震,災情慘重,災民對未來茫然(美聯社)

義大利地震震源離地表近,破壞力強大

就組成物質而言,地球由外而內可分成地殼、地函和地核三部分。岩石圈包含地殼和一部份地函,可再細分成許多獨立、可移動的單元,稱為板塊。板塊無時無刻不在移動,但速度非常緩慢;當板塊斷裂、推擠或錯動時,會釋放出巨大的能量和震波,形成地震。一般來說,人類無法察覺芮氏規模3以下的地震。

震源深度的差異,造成義大利和緬甸兩起地震的傷亡人數差距。震波經由地殼傳遞時,威力會減損,所以震源距離地表越近,建物就搖晃得越厲害,地震帶來的災害也越嚴重。義大利中部山區地震的震源距地表約10公里,而緬甸地震震源深度則有80公里;兩場震災死傷人數懸殊,這70公里深度之差關係重大。



全新M.CBD國際商務中心火熱招商中yes歡迎來電預約參觀

參觀時間:週一~週五 9:00AM~19:00PM(新店) 9:00AM~18:00PM(內湖)

歡迎電洽:02-22199566(新店)  02-26585500(內湖)

新店地址:新店民權路108號10樓

內湖地址:內湖區陽光街321巷8號3樓

M.CBD商務中心專頁yes

FB粉絲專頁yes

民權路上租個人工作室2219-9566/北新路租商務中心/北新路上租個人工作室/大坪林捷運站租商務中心/
新店區租商務中心/新北市租商務中心2219-9566/新北市個人工作室/新北市在台辦事處/新店個人工作室/
新店在台辦事處/十四張捷運商務中心2219-9566/十四張捷運站租個人工作室/十四張捷運租在台辦事處/
租商務中心/租個人工作室/租在台辦事處2219-9566/稀有小坪數辦公室/出租商務中心/出租微型辦公室/
出租個人工作室/民權路出租商務中心/民權路上出租商務辦公室2219-9566/出租大坪林捷運站微型辦公室/
出租大坪林捷運站個人工作室/出租民權路小坪數辦公室/出租北新路小坪數辦公室/出租商務中心/
出租微型辦公室/出租個人工作室/出租M.CBD國際商務中心/


 
Copyright (C) 遠建不動產有限公司版權所有‧非經授權不得轉載、連結本站圖文 ©