內湖分店 新店分店 中和分店 法拍部 商務中心 

科技新觀點》樂陞廟小 台灣池淺 能不怪嗎?

科技新觀點》樂陞廟小 台灣池淺 能不怪嗎?

 

有關於樂陞案,懂灣灣真的覺得這演的越來越大了,懂灣灣也越來越不懂了,這其中真的有好多奇怪的事。

奇怪之一:董事長為何一定要做完這個公開收購?

有一個出事之後就一直不在台灣、忙著到處找錢要收拾「別人」爛攤子的董事長,而且這個「別人」,應該跟這位董事長沒什麼「關係」,實在不懂,這位董事長到底是在著急什麼,要到處去籌錢、完成這位「別人」未竟的公開收購?

今天這位董事長說要啟動MBO(Management Buyout),我實在不懂,到底為什麼一定非把這個公開收購做完不可?這個公開收購一開始不是別人提的嗎?關公司什麼事?又關公司經營團隊什麼事?不做這個公開收購,樂陞這公司會怎麼樣?股價跌又如何?是因為大股東押股票押太多,股價再跌下去,就要被銀行追殺了嗎?

樂陞科技董事長許金龍。(取自樂陞科技Youtube影片)
樂陞科技董事長許金龍。(取自樂陞科技Youtube影片)

奇怪之二:獨董到底是幹嘛用的?

之前樂陞剛出事的時候,有三個有名的樂陞獨董被點名,陳文茜、李永萍、尹啟銘,這三位獨董聯合發了個聲明說,對於百尺竿頭收購樂陞股權一事,獨董沒有駁回權,所以出了事也不能怪他們。

這話說的不假,獨董的確是不能「駁回」公開收購,但獨董可以表達態度、提供專業意見,而在這個聲明裏,這三位獨董好像都沒說他們對這公開收購案的看法是什麼?意見是什麼?唯一只在聲明看到的是:我們也覺得這其中有鬼,希望相關單位應該好好查一查。

我是不知道獨董可以領多少錢,但獨董除了每次去開董事會以外,在關鍵時刻安靜無聲,這是什麼狀況?獨董是獨立於什麼之外?難道是獨立在這個世界之外嗎?

然後,身為獨董的陳文茜請辭了,原因是未來一段時間,會有幾週都不在台灣,所以無法繼續擔任獨董。先別說這理由是不是成立,在這個公司出問題的時候請辭,這要不就是太沒常識、太沒義氣,否則就一定是由寧可被罵也一定得辭任的理由。

但請容我提醒,這時候才說要走,會不會也太晚了。

奇怪之三:這件事裏,都是受害者,那誰是加害者?

今天那消失很久的百尺竿頭公司發了聲明,其中除了直嗆反駁最近一直有報導說他們是類似於詐騙集團,在日本曾經也是出過事的公司外,也對於為何提了公開收購卻付不了錢的事做出說明,內容大概是說,百尺竿頭也是受害者,因為原本答應要投資參與收購的投資者最後決定不拿錢出來,才讓這個公開收購案破局,他們也是萬般無奈。

而這百尺竿頭還說了:「百尺公司作為樂陞公司的大股東,與所有其他的樂陞公司股東一樣,不希望樂陞公司股價下跌。對於無法完成本次公開收購交割,百尺公司也同樣蒙受損害,並未從中獲得任何利益。百尺公司對於最終僅有市場上投機行為的實施者獲得利益,感到深切的失望。」

懂灣灣真的覺得這一段話好值得檢調注意,因為百尺竿頭這公司都說了,「最終僅有市場上投機行為的實施者獲得利益」,所以,這是一個受害者此起彼落出來哭訴,然後找不到加害者的故事嗎?

日商百尺竿頭收購樂陞科技破局,導致投資人慘賠,投資人組成「樂陞收購自救會」,2日上午向金管會陳情。(取自樂陞科技網頁)
日商百尺竿頭收購樂陞科技破局,導致投資人慘賠,投資人組成「樂陞收購自救會」,2日上午向金管會陳情。(取自樂陞科技網頁)

奇怪之四:大家都說這公司怪怪的,但台灣怪的公司就只有這家嗎?

在樂陞出事之後,有很多評論說,早就覺得這公司怪怪的。說這話的人多半沒有通靈體質,因為樂陞這公司的行事風格真的怪怪的,很少有公司賺的錢不多,買的公司不少,而且買的都是跟自己原本本業要做的事情不太搭嘎的公司,然後,這樣的公司,還有很多人信他,買他的股票。

看到這樣的狀況,懂灣灣真的相信,台股不上萬點真的沒道理。因為,這樣的市場景況,在懂灣灣年紀還小時也看過一兩次,但那一兩次都是在台股上萬點之前的事情。

這幾年台灣股市真的有點怪,有很多奇妙的公司在台灣掛牌,這些公司的業務本體遠在海外,很少在台灣活動,有些公司之前還曾經在別的市場掛牌,但因為種種原因被下市了,所以來到台灣再掛牌。

這樣的公司,懂灣灣這幾年看到過一些,他們的共通特色就是:「怪怪的」。他們講的故事感覺並不合理,可是台灣畢竟是個法治的國家,你實在很難想像有掛牌公司敢這樣明目張膽的亂講一通,但,我告訴你,他們還真的敢。

也許你會問,這些公司在台灣資本市場知名度不高,到底來台灣掛牌也沒什麼人買,到底有什麼好處?

當然有好處,沒好處的事,很少人會幹吧。其中有一個十分玄妙的好處,就是打著自己是「台灣掛牌上市上櫃公司」的名號,然後在其他的市場開始做些他們想做的事,不論是要取信於人建立業務關係,又或者是有些壞一點的,就是拿著轉投資公司的股票開始賣未上市股票,然後把故事吹得比天還高,但因為母公司是台灣掛牌公司,這故事就算聽起來再虎爛,也會有人相信。

樂陞案看起來是一群因為看到公開收購案有極大價差,於是就去買股票,要參加公開收購賺價差的投資人受害的故事。

但在懂灣灣眼裏看來,這樣的事情,早晚要發生的,因為,這就是台灣資本市場現在的狀況。

想到當年有人說要打造台灣成為什麼亞洲的那斯達克之類,然後要讓什麼魚返鄉之類的,於是,台灣資本市場就成了現在這個模樣,有沒有像那斯達克我是不知道,有沒有讓什麼魚返鄉產卵,我也不太清楚,但這幾年下來,台灣資本市場基本上就是一個奇妙物種大集合的地方吧。

正是所謂廟小妖風大,那池淺自然什麼就多了吧!

所以,這事奇怪處雖多,想明白了,其實也沒那麼奇怪,不發生這些事,那才是真的奇怪。

*作者群為科技評論人。更多好文請關注微信公眾號:TWicic懂灣灣  / FB:TWicic。



全新M.CBD國際商務中心火熱招商中yes歡迎來電預約參觀

參觀時間:週一~週五 9:00AM~19:00PM(新店) 9:00AM~18:00PM(內湖)

歡迎電洽:02-22199566(新店)  02-26585500(內湖)

新店地址:新店民權路108號10樓

內湖地址:內湖區陽光街321巷8號3樓

M.CBD商務中心專頁yes

FB粉絲專頁yes

民權路上租個人工作室2219-9566/北新路租商務中心/北新路上租個人工作室/大坪林捷運站租商務中心/
新店區租商務中心/新北市租商務中心2219-9566/新北市個人工作室/新北市在台辦事處/新店個人工作室/
新店在台辦事處/十四張捷運商務中心2219-9566/十四張捷運站租個人工作室/十四張捷運租在台辦事處/
租商務中心/租個人工作室/租在台辦事處2219-9566/稀有小坪數辦公室/出租商務中心/出租微型辦公室/
出租個人工作室/民權路出租商務中心/民權路上出租商務辦公室2219-9566/出租大坪林捷運站微型辦公室/
出租大坪林捷運站個人工作室/出租民權路小坪數辦公室/出租北新路小坪數辦公室/出租商務中心/
出租微型辦公室/出租個人工作室/出租M.CBD國際商務中心/


 
Copyright (C) 遠建不動產有限公司版權所有‧非經授權不得轉載、連結本站圖文 ©